Tuesday, December 9, 2008

马华坚持华淡小必须存在,人民有权接受母语教育


马华公会发言人李伟杰重申,各源流小学的存在及不放弃母语教育是马华的坚定立场,同时他也不认同马大历史教授丹斯里邱家金发表的“统一源流教育制度”、“华人印度人应放弃母语”的自我矮化缪论。


他说,马华公会对母语教育的明确立场,可从50年代马华第一任总会长敦陈祯禄的言论看出。他在1952年底的全马华校董教及马华公会代表的联系会上就发表了他对母语教育的看法:

“根据教育专家的结论,马来亚的华人,尤其是在家庭里说中国话的华人必须接受母语教育,因为这样才能使他们依照他们的文化和传统充分地发展及树立根基。失掉了自己文化熏陶的人们,绝对不会变成更文明的。一个人的方言正像一个人的影子,不能够和他本身分离的。”

也是马华新闻局主任的李伟杰指出,虽然陈祯禄是一个完全不懂华文的巴巴华人,但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母语教育的坚持决不亚于一般受华文教育的华人,他甚至身体力行向当时的英殖民政府强烈建议支持华校,如1953年5月12日以“马华公会华文教育中央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致函给钦差大臣邓普勒,表达对“1952年教育法令”中对华文教育不利的条文。

马华公会也反对“多元教育体系对国民团结不利”的谬论,事实上,陈祯禄已经在其言论中说得很清楚,即“马来亚华人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母语,更不能忽视能让我们成为善良人民的民族高尚的道德理想,可是在政治上我们必须与其他族群团结,以使我们成为良好的马来亚公民,以便联合组成马来亚国体,富有马来亚意识和爱国心”(1952年)

由敦陈的言论看来,母语教育不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反而是我国宝贵的多元文化资产。华教体系多年来为国家培育无数人才,为国家栽培无数的好公民,为国家的政经文教发展贡献卓著,也丰富了我国多元种族、多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这些事实都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否定的。

可惜的是,一些思想狭隘的政客,在全球包括欧美先进国家都在高唱“多元一体”(Inclusion)的多元文化共存共荣的概念时,思维却仍然停留在数十年前流行一时的“同化论”(Assimilation),甚至还发表“实行单元教育体系”的谬论,就如巫青团长候选人慕克力的言论那样。更可悲的是,一些学术分子,竟然也为这些政客背书,发表误人子弟的过时言论,可谓学术界的莫大悲哀。



源自:马华通告 9/12/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