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马华抨槟州政府·悄悄涨房产割名费


(北海2014年4月25日讯)房产转让费(俗称割名费)于2月1日开始静悄悄涨价10%至80%、再融资的手续费调涨54%、冻结及解冻产业费用更调涨100 %至200%,引起马华关注,更抨击州政府实施种种的调涨美其名是打房,实际上却是向人民开刀,以涨价应付各级官员的调薪开销。

马华槟州联委会秘书陈诠峰博士及峇眼马青区团团长萧俊德律师针对州政府实行的产业交易政策,周五(25日)在新闻发布会指出,如果州政府要打房,应该从投机者进行房产交易中的盈利抽取各类手续费,而不是向广大涉及交易的市井小民开刀,如今不论是富人或者穷人,都需要因为购买产业而缴付额外费用。

转名或过户费涨10%至80%

他们联合宣称30万令吉以下房产没有调高割名手续费,而超过30万令吉的房产则逐步调涨10%至80%的费用。

也是执业律师的萧俊德说,再融资方面(Refinance),早前的手续费以及缴清贷款的费用各别为130令吉,现为200令吉,2项的手续费涨幅达54%。

他说,在购买产业时,产业冻结费用从150令吉调高至300令吉,涨幅达100%;解冻的产业手续费也从100令吉调涨至300令吉,涨幅200%。

「此外,产业交易的冻结及解冻过户费用也分别涨了100%及200%。」

「槟州打房措施持续发酵,但是一些调涨却没有公告天下,作为负责任以及透明化的州政府,他们不应该静悄悄调涨。」

萧俊德也提出,州政府实施中廉价屋不能够自由买卖,而必须获得符合资格的买主才能进行交易,如今的问题是,早在10年前出售的2万5000令吉廉价屋,如今经已涨价至十几二十万。在这种情况下,这是否还算是廉价屋?他认为这不透明也没有标准。

萧俊德:也包括几十年前廉屋·管制产业买卖生乱

萧俊德说,州政府虽然要管制廉价及中廉价房屋的买卖,不过连几十年前的廉价屋也包括在内,而且也没有在地契上列明,这已造成混乱。

他说,几十年前在槟岛仅值2万5千令吉的廉价屋,如今已经涨到25万令吉,所以州政府想要全面管制买卖是不可能的。

他也说,从4月1日开始征收购买房屋2%的附加费,也将造成屋价高涨。

他说,凡在购买房屋在3年内再将它出售者,都必须缴交屋价的2%过户附加费给州政府。 (威省只限25万令吉以上及槟岛40万令吉以上的屋子)

对此,他建议州政府在地契列明廉价屋,那么至少屋主了解产业状况,也不需要模棱两可,即可鉴定产业是否为廉价单位即可。

他认为,政府与其要管制过去式的廉价屋,那为何不停止卖地而继续增加中廉价屋?如今的州政府仰赖发展商建廉价屋,却也导致僧多粥少。再说,所有的申请廉价屋者必须规定是选民,为何需要政治化?

萧俊德建议州政府应该专注吸引更多的外资到槟州投资,才是上策。

马华槟州联委会秘书陈诠峰强调,槟州政府今年2月1日开始实行的产业交易新收费措施看似“打房政策”,实际上是在“吸取人民血汗钱”,及造成屋价高涨。

他说,如今州内任何的产业交易,都必须在各种手续费中多付10%至200%的费用。

附加费推高屋价

此外,陈诠峰说,于4月15日的新房屋政策,槟岛40万令吉以上,威省25万令吉以上的产业交易必须缴付2%的批准费,这项费用美其名是打房,实际上却是吸人民血汗钱的税务。

他说,若真正要打房,应从交易盈利中抽税,而不是在涉及买卖就得缴付所谓的批准费。州政府一再的宣称有人投机抬高屋价,但州政府的种种政策,也是屋价攀高的推手,因为种种附加费将加重购屋者负担,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对此,州政府没有资格参与民联号召的「降物价」抗议活动。他们应该积极吸引外资,停止卖地,以租赁的方式给予60年或99年的地契,并配合第二大马家园计划,吸引外国人购买临时地契。
(星洲日报‧大北马/东方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