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申遗成功的下一步

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市将分别举行3天以及1个月的庆祝活动,以纪念它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遗址下的历史古城。


马六甲市和乔治市是马来西亚的两个历史城市。它们最终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并被列为世界遗产地点的确是莫大的荣幸。

这项承认将带来许多好处,诸如旅游业以及与旅游业有关的商业增加,教科文组织提供财政援助作为维修文化遗址用途,以及人们的研究兴趣会增加。

不过,在我们保存先辈留下来的遗址时,我们是否也同时珍惜、欣赏及保存导致它们被列入世界遗产的价值与文化史?

当时在一起生活与工作、具有不同文化与宗教的各民族珍惜维护和平与和谐,使到其遗产具有丰富内涵。它是从过去传承给我们的优良传统,这是历史。

这意味着,我们不止享受遗产,而且必须学习珍惜过去所发生的事件。

因此,历史是我们先辈的脚印,是不能改变的。通过历史,我们吸取教训和学习价值,这有助于我们进步。

当我们的年轻一代从过去的事件中学习,他们也学习了解他人的文化及学习互相欣赏,尽管彼此之间存在着不同。

因此,当我们保存这些历史遗址时,我们是否也保存马来西亚历史,以便它起到团结各族人民的作用,以便他们开拓世界观,从而发展更开阔的思想。

或者,我们引导他们具有更狭隘的观点和思想状态,使他们在更具竞争性的社会中输掉?

检讨国中历史课本

我和马华公会教育代表团向教育部提呈建议书,要求检讨国民中学的历史课本,因为那些课本包含许多不平衡、范围狭窄和具有偏见的观点。

这是教育部进行检讨的最佳时机,因为如果以错误的方式教导历史,则不仅会影响与形塑我国未来领袖的观点与思想,也会挫败我们的先辈致力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努力;而和平与安宁是造就我国成为伟大国家的因素。

转载自南洋商报《八方回响》 卢诚国

No comments: